中空原味戚风——怎样判断蛋糕是否烤熟(有补充)

分类:美味蛋糕 | 标签: 蛋糕   戚风   烤熟  
2010-10-12 11:20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

    最近我的同学、邻居加好友,新添了一个身份——烘焙爱好者。

    其实她还真不是受了我的影响才喜欢烘焙,而是爱上了以后才跟我一拍即合。我发现,自从接触了烘焙,你不说则已,一旦在什么场合说起烤箱、面包机,总会有同好站出来说:“你也喜欢啊?”“你也爱鼓捣这个啊?”现在人们对食品安全都很关注,外面卖的东西,细究起来什么也没法吃。就拿咱们天天吃的面包蛋糕来说,要想卖相、口味皆佳,还得盈利的话,得添加十几种添加剂,这大概是让主妇们拿起打蛋器的主要原因。还有人说,烤箱是女人长大后的玩具。真的,比起看电视、玩电脑,折腾面团、舞弄打蛋器,我觉得更有趣,也更有意义。有什么比看到家人吃到自己做的健康美味的食物更幸福呢?所以,家庭烘焙并不是几个人的特立独行,而是一种健康生活大趋势,是一种追求生活品质的象征。

    经常有人问:“你哪有那么多时间去烤这个那个的?”呵呵,其实,我只能算是焙友里的低度发烧者,但偶尔也会发高烧——整晚因为一个戚风开裂或塌陷,熬夜烤个三两个的时候也有。也有时候爱显摆,多做了拿给同事朋友们吃。但如果只是做给自己家人吃,是不会占用太多时间的。一周里做一次面包,一次蛋糕,足够了。当一件事成了你的心头好,你就恨不得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做这一件事不是吗?

    爱絮叨的毛病又犯了。言归正传。

    话说我的邻居、同学、好友兼焙友,新近迷上了烘焙,正在为戚风而疯狂。经常向我这个先“疯”过的问东问西。其实,每次她问过了我,我都暗呼:“惭愧!”自从戚风的魂魄不再附身于我,我不做戚风已经好久了。当年修炼戚风时何止疯过十次八次,现在逐渐恢复冷静了,有些细节却也跟着模糊了。

    这几天家里正好断了“粮”,趁机再修炼下戚风,回想下细节。其实,戚风做熟了手,很简单,也不费什么功夫。就是爱塌陷的毛病不好治。我觉得无非是两点:蛋白是否打至硬性发泡(十分发,至少九分发),蛋糕是否烤熟。蛋白是否打发比较直观,好掌握,个人觉得判断蛋糕是不是烤熟有些难。以我愚见,判断一个蛋糕熟不熟,有这么几点:

1、膨胀的蛋糕体,回落至表面平齐。

2、用牙签或筷子扎到底,没有黏黏的蛋糕糊带出

3、用手轻拍没有明显的沙沙声

4、烤制时间和表面的颜色深浅不宜作为判断标准。各人烤箱不同,设置的温度不同,时间就会不同。温度不同,时间不同,是否覆盖锡纸,都会导致表面颜色深浅不同。

5、烤熟的蛋糕,弹性很好,按下去会复原。

    无论烤面包还是蛋糕,切记一定要烤箱达到预热温度(加热管变黑)才能放进去,不然加热管还在加热过程中,点心的表面会糊掉,而里面还完全没有熟。

    直接端上昨晚烤的中空模子的戚风吧,没拍过程图,大家可以去网上搜一下,或者看我过去的博文。

表面有很深的开裂。刚开始烤戚风,我很在意这个,试验了N多次防止表面开裂。现在我已经不再追求所谓的完美了,还有老师说,表面开裂是戚风蛋糕的标志呢。如果想要不开裂的戚风就降低温度,延长烤制时间——如果你爱好熬夜——我曾经听说过烤两个小时的。

顺便试试新相机的食物拍摄效果。以前的相机被LG摔坏了(必须申明:是不小心哈,可不是打架摔的,呵呵),这次新买的有专门的食物拍摄场景设定。新相机的夜景拍摄也比以前的好,很适合我晚上拍菜用,还有背景虚化功能,期待能拍出些许专业相机的感觉出来。

这个戚风的配方:

低粉70克,鸡蛋5个(个头很小),玉米油40克,牛奶45克,白砂糖70克,白醋几滴。

做法:1、蛋清蛋黄分离

2、蛋黄加少量砂糖打匀至颜色变浅,砂糖溶化

3、分三次加入油,打至蛋油融合,分三次加入奶,打至蛋奶融合

4、筛入低粉,用橡皮刮刀切拌成面糊(切忌画圈搅拌)

5、预热烤箱

6、蛋白加入几滴白醋,打至粗泡后,分三次加入剩下的砂糖打至十分发

7、二分之一蛋白入蛋黄糊,充分拌匀,剩下的蛋白入蛋黄糊,充分拌匀

8、倒入模具,表面抹平,160°,上下火,下层,40分钟,20分钟左右上好色时盖锡纸。


补充:记得我发这篇日志后第二天补充过烤制时间,怎么不见了?

关于烤制时间再说一下:后来我发现烤40分钟里面还是有些黏湿,就改成50分钟,效果好一些。 

我的相关日志:


2010-04-20 | 不用称做蛋糕——纸杯戚风(附蛋白打发说明)
2010-08-25 | DIY一个美味戚风到底需要什么工具?
2010-06-10 | 向大家推荐一款物美价廉的中空戚风模子
2010-06-04 | 糯米蛋糕——终于找到儿子爱吃的蛋糕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0-10-21 15:4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