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家有儿初长成——写在儿子十四周岁

2013-08-14 17:05 阅读(?)评论(0)

    十四年前的8月7日,儿子呱呱坠地。医生把还没擦干的儿子抱到我脸前,说:“喃,让他妈妈看看,是个儿子!”其实,我哪能看到孩子的性别,连脸啥样也没看到。只是觉得一个凉凉的滑滑的柔柔软软的东西在我脸上蹭了蹭,那时的感觉,只是新鲜、惊奇——这就是我梦过几次的那个在我肚子里的肉团团吗?这就是我幻想过几次的我们的见面仪式吗?

     儿子生下来时好瘦啊,爷爷第一次见孙子时说:“非洲来的小难民!”

    邻居奶奶说:“唵阳来,看他妈那个大个子,还不得一下生个大冬瓜?怎么生了个小瘦子?”

    姥姥说:“出了包一样长,见了风长得风快!”果然,出生时勉强六斤的孩子,出月子时,居然九斤!一个月长了三斤!为了这三斤,妈妈我付出了太大的代价,因为奶水少,没少吃排骨、猪蹄、鲫鱼、鸡......排骨吃多了,都吃够了,有一次爸爸下班回来,进门就说:“怎么家里一股猪屎味儿?”拜托,什么猪屎,排骨味儿好不好?都是天天吃天天吃惹的祸!为了儿子又快又多的长点儿肉,妈妈以身作则,努力吃使劲喝,一定要给儿子做榜样,很快就比生儿子前还胖了。这一胖,就再也没能瘦回去,所以,儿子,现在妈妈有了“又白又胖”的美誉,都要感谢你啊。

    也许是因为妈妈的身体先天并不是很好,所以,儿子的身体也不棒实。从月子里开始,就发生了黄疸不退的情况,妈妈不懂就看书,一看书不得了,吓个半死。好在吃了几天药之后,黄疸顺利退了。妈妈也学会了,再也不乱看书自己吓自己了。儿子从小,很赶时髦,凡是书上说到了什么月份、什么年龄段,孩子容易生什么病,你一次也没落下。六个月,母乳里的免疫力刚刚消失,你就感冒,整夜不睡啼哭,妈妈就整夜不睡,给你用滴管一滴一滴的喂水......一岁多,轮状病毒感染,上吐下泻,去医院打针,你谁也不让抱,只让妈妈抱,看到爸爸在一边吃盒饭,妈妈忍不住哭了(又累又饿啊),也是那次,不会说话的你,硬是学会了“妈妈,抱,站!”这样包含好几个意思的句子......两岁,手足口病,你的手心脚心都是水泡,这还不要紧,你连嗓子眼里都是疱疹,该多疼啊,打完针回家,为了防止脱水,妈妈和辛姨抱着你,哄你喝绿豆汤,从出门到了大街上,一路上哄着喂,才喂进去10毫升,那一刻,妈妈真是要急死了......

    两岁以后,你的体质好多了,上了幼儿园和小学后,没像很多小朋友那样三天两头打针。真是个省力的好孩子。妈妈也是个偏执狂,很执着地不肯让你打点滴。从小到大,也就是轮状病毒感染和手足口打了两次点滴,还有一次是在姥姥家,发高烧,姥姥姥爷做主给你打了针。最近又因为拔牙手术不得不打了一次点滴。比起弟弟来,你不知少打了多少吊瓶......谢谢你好孩子,除了乖巧可爱、善解人意、聪明有礼貌这些优点带给我们自豪和快乐之外,你的健康成长也替爸爸妈妈省了很多心。五岁的时候眼睛查出来远视和散光,通过矫正也好了,以后也要好好保护视力,拥有一双明眸是多么美好多么让人羡慕的事啊!

    你成长的点点滴滴,三天三夜也说不完,从小我就用日记的形式给你记录下来,也许有一天,你会感兴趣看一看。也许,将来你会把你小时候的事当故事讲给你的孩子听。

    妈妈写博客以来,好多时候就改用博客来记录你的成长。多数文章你都看过了。谢谢儿子你喜欢看我写博。博客也成了咱们沟通交流的一个重要渠道了。

    不知不觉,你长成了一个一米八的大小伙子。你也看出来,妈妈不再像你小时候那么宠着你了。因为你大了,该有一定的责任心了,爸爸妈妈对你的要求就多了就高了。咱们夸一个孩子好,会说他“品学兼优”,品行方面,妈妈特别放心,别人也都夸你懂事有礼貌,学习方面,目前看也不错。希望你再接再厉哈!加油!

    哎呀,最近给你写信上瘾了。不自不觉,就又写成信的语气了。

    周六,你们同学去给你过生日,妈妈准备好饭菜就离开了。我趁那个时间去做我那有一搭无一搭的美容。美容师说真羡慕你们孩子大了呀,多幸福呀。其实,她不知道,妈妈其实心里很失落呢。孩子大了,什么都好,就是离妈妈会越来越远不好啊。

   龙应台说:我慢慢地、慢慢地了解到,所谓父女母子一场,只不过意味着,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。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,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,而且,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,不用追。

   是的,孩子大了,不要追,默默看着他,给他祝福就好!妈妈失落着,但是幸福着。

   儿子十四周岁生日,亲朋好友纷纷送上红包,妈妈问儿子:“想让妈妈送你什么礼物?”儿子两眼放光说:“妈妈,送我《骗局》吧!”这是一本书,丹布朗的,是儿子最喜爱的作家之一。好啊,好啊,妈妈很高兴,你没有那些要昂贵礼物的坏习气,爱看书的孩子妈妈最喜欢了。

   今天,是儿子生日之后的第五天,儿子跟他的两个小伙伴结伴去外地游玩去了。虽然有些忐忑,但是我想,就算送给儿子的童年的最后一个礼物吧,让他去外面的世界遨游,去跟他亲爱的童年说再见!

   说这些,送给十四周岁的儿子!

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